《心之谷》(1995):貓、寶石與鄉間小路

「好像一直走下去,就能通往我的故鄉。」

Evelyn Y
Mar 21, 2021
pc: 《心之谷》劇照/「月島雯,你的便當怎麼比別人的大!」

聽到鄉間小路(country road)這首歌,你會想到什麼?

我會想起在溫泉飯店小小包廂裡,爸媽和親戚們一起唱著這首歌;也會想起這一生最愛的動畫作品之一 — 《心之谷》(耳をすませば)。在我還不會日語五十音的時候,就已經把月島雯在動畫裡所寫的「Take me home, country roads」幾乎背起來,而趁著年假的機會,在家裡又重播了幾次《心之谷》的電影。那個樸實無華的青春故事,依舊在內心激起共鳴。

《心之谷》是吉卜力工作室在1995年推出的動畫作品,由近藤喜文執導,也是他執導過的唯一一部作品。故事講述仍在就讀中學的月島雯,熱愛閱讀,幾乎把學校和市立圖書館的小說都看過一遍,奇怪的是,她發現借書卡上經常看見「天澤聖司」這個名字,不禁讓她開始好奇這號人物的真面目……

隨著故事展開,月島雯在城市裡奔跑著,遇見了對人不屑一顧的貓、經營古董店的老爺爺、還有「討厭的男孩」;同時,她也經歷了對未來的迷惘、友情與愛情的碰撞。

隨著鄉間小路的歌曲播放著,在小小城鎮裡,十五歲女孩的人生正綻放。

貓是緣分的意思

pc:心之谷劇照/「ネコ、とこ行くの?」

「小貓,你一個人嗎?你要去哪裡?」

那一天,月島雯去幫爸爸送便當,搭電車的途中,她遇見了那隻貓。於是,她跟著貓,一路走著、跑著,穿過了街口,抵達了小小山丘上靜謐的社區。

你像月島雯那樣勇敢嗎?二十歲、三十歲、四十歲的你,在生命中的什麼階段?你,會去追那隻貓嗎?

宮崎駿的電影裡,總喜歡用貓當作主角或配角,穿插在其中。我想,因為貓是好奇心的象徵,就像《心之谷》裡,當月島雯一路追著貓,穿過小巷、爬上山丘,最後到達「地球屋」,也就是爺爺的古董小店時,都是憑藉著好奇心和對世界滿滿的相信。另一方面,在小屋裡的貓男爵,也在第一次與月島雯「相遇」時,在祖母綠的眼中閃過一道光芒 – 那,究竟是不是魔法呢?也許映照出月島雯想像的雙眼,在一片紛亂的世界裡,就足夠變成一道魔法了吧。

根據聖司所說,貓男爵隨著光線角度而折射的雙眼,是「天使的房間」(天使の部屋),也就是工匠在製作時的小瑕疵。

pc:心之谷劇照

除了《心之谷》,在《貓的報恩》、《龍貓》等電影裡,也都有貓咪的身影出現,彷彿要觀眾們記得保有一雙明亮的雙眼,仔細觀察生活中閃閃發亮的細節。

而跟隨著貓,月島雯也遇見了老爺爺,更因此和聖司有了一次、兩次、三次的巧遇。

這是巧合嗎?還是貓把大家牽連在一起了呢?

呼應著中文片名的翻譯「心之谷」、或是日文原意「側耳傾聽」,似乎在闡述著當人們跟隨心的方向,就能找到寶物(日文:宝物,故事中「男爵」就是老爺爺絕對非賣的寶物)。

而寶物,有些看得見、有些看不見。

我給自己的考驗 —

「對你而言,現在有比讀書更重要的事情嗎?」

當父親問他的時候,月島雯倔強地點了點。當她隨著貓咪走到地球屋,磨練自己的旅程就已經默默的開始。在因緣際會中,月島雯發現聖司夢想成為一名小提琴工匠,並已經朝著這個目標努力著,她便給了自己一樣考驗:在一個月內寫出小說的初稿。

除了想追上聖司,也想為夢想付諸行動。

ひとりぼっち おそれずに

生きようと 夢みてた

さみしさ 押し込めて

強い自分を 守っていこ

pc:心之谷劇照/「遠處的東西看起來很大,近處的東西看起來很小。飛吧!乘著上升的氣流。」

月島雯小說中的主角,就是她第一次造訪地球屋時,遇到的貓男爵。也因此,月島雯下定決心後,就急忙去找聖司的爺爺,並向他請教男爵的故事。

「有一個條件,我要當第一個讀者唷。」

突破舒適圈的月島雯,借了小說以外的書籍做參考、寫稿寫到半夜,終於,在三週之後,她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草稿。

完成自己第一部作品的她,其實內心充滿了惶恐。電影裡有一幕,是月島雯的夢境。夢裡,她一直在礦坑中尋找著「真正的寶石」,但當她終於拿起最閃爍的那一顆寶石時,其實那只是一隻死去的雛鳥。這樣的畫面,彷彿是告知著自己,僅懷著不能展翅開飛的夢想。

「爺爺,告訴我實話吧!我是不是寫得很糟?」

「(這部小說)粗獷、直率又不夠完美,就像聖司的小提琴一樣。阿雯,我已經看到你這塊剛出土的原石,你真的很努力,太棒了。」於是,聖司的爺爺將尚未琢磨的翡翠玉石給了月島雯。

未經淬煉的原石就是青春的象徵,我想,近藤喜文一定是相信每一個靈魂都有著飽滿的力量,只是得經由時間醞釀,才等得到盛開的結果。

那個當初誤打誤撞邂逅的山丘小屋,真的讓月島雯看到了不同的風景。

每一個人給自己的考驗都不同,但就如月島雯的父親所說,當你決定要擔起這個考驗,就要連同後果一起負責。然而,真如月島雯所寫的鄉間小路歌詞所述,考驗的路途總是孤獨嗎?我想,從《心之谷》的故事中,我們可以發現挑戰的路上會有貴人,也許是我們不夠仔細,沒發現他們一直在我們身邊支持著、鼓勵著我們罷了。

走過蜿蜒的鄉間小路,好像真的通往了心之所向。

月島雯,你願意和我結婚嗎!

月島雯是在圖書卡上發現天澤聖司這號人物的,那,聖司呢?

「我一直在書卡上看到你,所以我也就為此看了很多書。」

原來,兩個人的緣分在書本的借與還之間早已存在,在真正認識彼此之間,就已經一直為了對方而努力。雖然夢想不同,但一起努力的心是相同的。

每每觀賞宮崎駿的作品時,我都會告訴朋友,比起日新月異的現代,我好像更渴望活在二、三十年前,那個一切都必須好好珍惜的時代。因為,人們會知道,每一次的相遇都不是偶然。

pc:心之谷劇照/「我也會加油的喔!」

清晨寒冷、萬物靜寂,聖司載著月島雯騎上山坡,為了讓她一睹萬物甦醒之時,最美的日出時刻。

他也只是猜著她會出現,她也就真的出現了。

カントリー‧ロード

明日は いつもの僕さ

歸りたい 歸れない

さよなら カントリー‧ロード

月島雯在鄉間小路的歌詞裡寫著,「明天的我還是我,雖然想回去,但不能回去。再見了,鄉間小路。」這條路,究竟是從哪裡通往哪裡呢?也許,是青澀的自己必須走過的隧道;為了磨練、為了從原石成為寶石。

不過,走過了鄉間小路,代表將踏上新的路途。在那裡,空氣有點冷、有點稀薄,但陽光終將灑落、逐漸成熟的鳥兒也會展翅高飛 — 就像兩人站在高處,一同觀賞的日出一樣。

青春是節奏快速的樂章,奔跑著、騎著車,害怕失去、但也能緊緊抓著。

— 「是奇蹟吧?」

— 「恩,見到你就像是夢一樣!」

(2021/03/21, Evelyn Yang

--

--

Evelyn Y

Taiwanese journalist. Cares about a lot of things, sometimes too much. evelyn.cartoon@gmail.com / Journalism / Film / Notes from life